廟宇

九龍城侯王古廟

有關該廟的緣起,說法不一。晚清學者陳伯陶指該廟供奉的侯王爲南宋功臣楊亮節,並於1917年寫成一篇《侯王廟聖史碑記》,碑文載道:「考楊侯古廟所崇祀者乃宋末忠臣楊亮節宋帝為元兵追逐至於海隅九龍駐蹕,後移師大嶼山駐節大澳,亮節侯護駕並禦元軍,旋楊侯嬰疾,然軍為旁午,仍運籌帷幄,求卻強敵,帶病奉公,不幸藥石無靈,薨逝九龍,葬於城西,歿後追封為王,其公忠體國名垂青史,士人為崇功報德,遂建廟奉祀,藉期庇蔭每於農曆六月六日侯王寶誕」。另一說法認爲侯王是一位曾爲宋帝昺治癒失眠症的楊姓村民。還有人認爲侯王是曾協助宋兵抗元的楊姓人家祖先。

雖然歷史上對侯王的出處未有定案,但一般認同第一種說法,即侯王爲楊亮節,是南宋的國舅,生前封「侯」,死後封「王」,所以叫「侯王」。據稱,南宗末代皇帝(宋帝昺)曾在楊亮節的襄助下南逃至九龍,楊護駕有功,世人敬其忠義,故建廟以紀念。【維基百科】

tinyan

About Author

Leave a comment

You may also like

廟宇 文化

建於清朝康熙年間鳳池村天后宮,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曾進行重修

鳳池村天后宮估計建於清朝康熙年間,根據廟內存鑄於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的銅鐘,得知廟宇建於是年或更早之前。天后宮於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曾進行重修。